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教务 | 实践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团工作 | 招生就业 

新闻动态
111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牡丹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暨交流会
2021-06-04 10:14  



5月31日,由北京林业大学主办、河南科技大学承办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牡丹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暨交流会”在河南洛阳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木本花卉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首席专家成仿云教授及相关课题负责人、菏泽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有关领导和专家、相关科技人员、牡丹生产企业代表及媒体代表参加会议。菏泽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成雪峰老师作为子课题承担单位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洛阳市栾川县牡丹芍药鲜切花生产基地,该基地利用当地“特色”气候资源,依靠牡丹生产企业、依托牡丹芍药技术研发团队,将当地牡丹芍药花期从4月初延续到6月初,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同时,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增收、牡丹生产企业的增效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实现了当地农民、牡丹生产企业和农业的共赢,形成“文农旅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为牡丹芍药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探索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在洛阳神舟牡丹园艺集团牡丹轻简高效栽培基地,标准化的生产技术,高效的管理模式,配套的基础设施,相关轻简栽培集成技术有效解决了牡丹标准化栽培过程中用工量大、苗木整齐度差、病虫害防治难度大等技术难题,实现了节本增收牡丹栽培与生产生态的协调;并开拓了“政府引领,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主导,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牡丹产业发展新模式。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依靠资本发展牡丹产品和规模,节本增效提高牡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政府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形成当地牡丹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在牡丹轻简高效栽培盆花生产基地,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依靠当地牡丹技术研发团队和企业自身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开发出“系列”牡丹盆花产品,研发出许多新的牡丹盆花栽培新技术。在当地,如果说利润是盆花发展的动力,那么花农和企业这种精益求精,不断钻研和探究牡丹栽培技术的精神,将是推动当地牡丹产业发展的基础,夯实了当地牡丹产业发展的根基。




在牡丹轻简高效栽培反季节催花基地,与会专家与花农就催花技术,催花牡丹的市场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形成了许多催化问题的解决方案,提出了许多牡丹催花技术的优化思路,相关集成技术有效解决了牡丹催花用工量大、技术复杂、生产成本相对较高等问题,促进了牡丹催化栽培的节本增效。

项目交流会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牡丹轻简高效栽培各子课题作了项目执行情况汇报,成仿云教授对各子课题汇报材料及项目进展进行了咨询点评,要求各子课题要以产业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注重技术研发创新,解决好牡丹轻简高效栽培过程中问题。对照考核指标推进项目实施,多出高水平成果。并就下一步项目工作推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0 - 2018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牡丹学院)
电话:0530-5668133  邮编:274015 邮箱:774969798@qq.com
鲁ICP备05022810号-1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综合实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