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教务 | 实践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团工作 |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111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科研>>社会服务>>正文

 

 

 

我院张国松老师在《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发表杂交黄颡鱼“黄优1号”杂种优势分子遗传机制的研究成果
2019-05-24 10:53  

近日,我校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张国松老师与南京师范大学尹绍武教授课题组合作揭示了国家级水产新品种杂交黄颡鱼黄优1杂种优势形成的分子遗传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以“Integrated analysis oftranscriptomic, miRNA and proteomic changes of a novel hybrid yellow catfishuncovers key roles for miRNAs in heterosis”为题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Molecular & CellularProteomics在线发表。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是国际蛋白组学顶级期刊,5年综合影响因子6.324

杂交优势的利用已成为提高鱼产量和改进鱼品质的重要途径,已经在实践中得到了广泛利用,而对其分子遗传机制的研究相比之下仍处于萌芽阶段。可以说我们对鱼类杂种优势的利用速度已远远超前了对其理论水平的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杂种优势在鱼类养殖业中更好的应用。

杂交黄颡鱼黄优1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耐运输等优点,为了充分利用杂种优势培育黄颡鱼养殖优良品种,该研究运用mRNA-seqmiRNA-seq、蛋白质组、Parallel reaction monitoring等测序技术从转录、转录后和蛋白质水平整体地研究杂交种及其亲本间基因和蛋白质的差异表达及变化规律,针对杂交优势调控相关miRNA与杂交种靶基因的调控关系进行分析,从而综合解析杂交黄颡鱼黄优1杂种优势的分子遗传机制。该研究成果不仅对鱼类杂种优势的有效利用和鲿科鱼类杂交育种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而且对今后解析其他鱼类的杂种优势遗传机理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张国松讲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其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尹绍武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江苏省重点研究计划(现代农业)重点项目、江苏省“双创博士”人才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mcponline.org/content/early/2019/05/15/mcp.RA118.001297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0 - 2018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牡丹学院)
电话:0530-5668133  邮编:274015 邮箱:774969798@qq.com
鲁ICP备05022810号-1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综合实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