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教务 | 实践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团工作 | 招生就业 

专业介绍
111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专业介绍>>正文

 

 

 

生物科学(本科)专业介绍
2023-07-04 22:45  

国家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业

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生物科学为师范类专业,专业代码:071001,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科学专业由1983年开始招生的生物教育专业发展而来。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成为省内知名中小学生物学教师培养和生物科学精英人才输送基地。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国家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多年来,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连续保持在50%以上,读研的学生遍布985211重点高校等科研院所,优秀学子遍布国内外生物科学研究和教学的各个领域。近年来,获得各级教学教研项目23项,其中省级4项,校级19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人才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响应国家和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菏泽,面向周边,辐射全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人文底蕴、科学精神与专业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终身学习发展意识与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长为区域骨干教师

课程设置

依据生物科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国家质量标准,从基础知识及能力、专业知识及能力、教育教学知识及能力三个方面,科学构架了位一体(通识课程教育平台、专业课程教育平台、教师教育课程发展平台、实践课程教育平台)的课程体系。

培养机制与特色

生物科学专业根据地方性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立足菏泽,服务周边辐射全国,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及现代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语言表达能力,具备教育创新意识和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胜任生物学相关学科教学、研究和管理的高素质、综合性、应用型人才。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坚持以国创项目、SRT、学科竞赛、毕业论文等科技训练活动培养学生的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以教学观摩、教学技能赛、教育专项实习、实训等教学训练活动培养学生的教师意识和教学能力,以特色课程的开设拓展学生的教学服务范围,使之能胜任中学生物学教学。

专业优势

本专业拥有山东省高校一类实验室、山东省“十二五”“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各1个、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1个、山东省牡丹基因工程育种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山东省牡丹遗传育种及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1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1个、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1个;主编全国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教材2部,主编“十二五”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2部,省部级规划教材6部;建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双语示范课程1门,建有校级精品课程6门。

教师队伍

目前专业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5人(三级教授3人),副教授15人,讲师8人;博士12人,硕士8人;山东省高校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教师队伍年龄与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生物科学专业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以老带新、“内培外引”、“双向挂职”等形式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实习基地

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本专业采取依托、联合、共享等方式,建成野外实习基地(点)2个、教育实习基地5个,实训基地2个,为教学以及学生实习、实训等实践活动的有效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培养质量

生物科学专业历届毕业生多数考取研究生2022-2023的两届毕业生百余名同学被中国海洋大学、辽宁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录取,部分学生考取公务员,其余毕业生考取事业编在中小学从事教学或管理工作。

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对专业办学满意度达95%;就业单位对本专业输送的毕业生所具备的教学、科研、管理能力评价较高;权威评价机构麦可思调查结果显示,生物科学专业在教学水平与学生就业方面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满意度高达90%。

专业前景

生物科学作为21世纪自然科学的前沿学科,其研究成果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生物科学在微观层次上对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脑科学等方面的研究正逐步深入;在宏观层次上对生命的起源与进化、生物系统学、生态学以及生物多样性等研究也取得重要进展。生物科学的飞速发展对生物科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急剧增加。

近几年,教育部将生物重新列为高考科目,生物学课程由原来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变成高考考试科目,生物学课程在中学课程中的重要性凸显。目前各中学现有的生物学教师数量严重不足,社会对生物科学类人才需求广泛。

专业发展历程

生物科学专业发展历程

 

专业主任:孙西寨 高昌勇

联系电话:15053093963     13869712940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0 - 2018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牡丹学院)
电话:0530-5668133  邮编:274015 邮箱:774969798@qq.com
鲁ICP备05022810号-1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综合实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