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教务 | 实践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团工作 |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111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工作>>正文

 

 

 

2020年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招生简章
2020-07-12 10:50  

2020年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招生简章

https://d.eqxiu.com/s/F9IaR33z?bt=yxy?from=sqq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牡丹学院)2020级招生简章

一、院系简介

菏泽学院,坐落在享有“天下之中"美誉的菏泽市,菏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菏泽古称曹州,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是中国牡丹之都、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丰厚的地域资源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牡丹学院)成立于20177月,设有生命科学系、农林系两个教学系。拥有生物工程、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园林、园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六个本科专业,及生物教育、药品生物技术、园艺技术、设施农业与装备、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种子生产与经营、粮食工程七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1500余人。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牡丹学院)拥有省一流专业2个(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省级特色专业2个(生物科学、生物教育),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1个(生物工程专业群),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1项(食品科学与工程),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应用生物技术创新团队),初步形成了师范与非师范教育并举,基础与应用学科互补,本科与专科兼顾的学科专业体系。

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范专业认证、新工科、新农科建设为契机,坚持构建大实践平台。目前我院设有专业实验室55个,精密仪器实验室2个,拥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市级科研平台2个,校级科研平台2个,国家林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1个,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项目2个,签订协议的各专业教学实践基地100余家,较好的满足了各专业相关课程实践教学和师生科研的需求。学院教师爱岗敬业,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近三年获省级以上自然基金项目14项(国家级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市级教学、科研奖励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27篇被SCl收录),国家专利6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和师资力量的加强,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我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有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1人,山东省高校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师德标兵1人,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学院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34人,博士40人。
 
近三年我院学生荣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112项,发表论文26篇,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0项,学生考研和专升本连年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不少毕业生成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管理或技术骨干。我院根植菏泽经济发展,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积极参加社会生产实践活动,提高自身实践技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二、专业介绍及学科优势

1.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 生物工程,

专业代码: 083001,学制四年。高考3+3科目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只要任选其一即可录取。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遴选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生物工程专业群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同时,该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双百计划”项目认证。《微生物学》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和山东省一流课程。五年来,毕业生考研率近50%,就业率95%以上。生物工程专业是校级专业硕士培育单位。

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1人,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12人(占比57%)。国家教指委委员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青年知识分子标兵”1人,菏泽市拔尖人才2人。山东省“‘十三五’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山东省工程实验室1个,山东省高效协同创新中心1个,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1个。近年来,获批省部级项目15余项,科研经费300余万元。

就业方向:有工业、农业、医药、食品、环保、园林等行业的高新技术单位和生物工程产业。

2、生物科学专业介绍

专业录取:生物科学专业,

专业代码071001;理学学士四年;高考3+3考试科目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只要任选其一即可录取。

专业特色与优势:学校首批招生的4个本科专业之一,2010年被评为校级品牌建设专业,2013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主要支撑专业,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微生物学”被评为山东省一流课程。拥有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一个、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一个、山东省高效协同创新中心一个,专业实验室五十余个,具备教学/研究平台优势。师范专业以“精讲基础理论,服务基础教育;注重实践教学”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理念。突出实践教学,强化技能训练,形成了培养“双适型”毕业生的教育教学体系。五年来,毕业生考研率近40%,就业率95%以上。

教师队伍:生物科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讲师8人;博士12人;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支持项目计划1项,具备研究人才优势。

发展与就业:能够胜任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成为具有一定科学研究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教育工作者。

3、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

专业代码082701;工学,学制四年。高考3+3科目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只要任选其一即可录取。

专业特色与优势: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拥有山东菏泽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山东菏泽国家农业科技园子项目中心实验室各一个,鲁西南特色高效循环生态农业协同创新中心 1个,菏泽市牡丹有机栽培和功能性牡丹食品加工重点实验室1个。近五年,获批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横向课题3项。五年来,毕业生考研率近40%,就业率95%以上。

师资队伍:专业现有副教授6人,博士5人,“双师型”教师8人,省级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4人参与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 西部经济隆起带和扶贫开发重点区域急需人才1人。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学生可在科研院所或学校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可在食品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品质监控、生产经营等工作。

4、园林 (本科)专业介绍

专业:园林

专业代码090401

学科门类:农学,学制四年。高考3+3科目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只要任选其一即可录取。

专业特色:该专业师资队伍水平高,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教学手段先进,多人入选省级青年创新团队;实验条件雄厚,国家林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1个,拥有山东省牡丹遗传育种及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平台2个。学生理论基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不少毕业生成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管理或技术骨干。

就业方向:本毕业生就业途径宽泛,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常规对口各省市园林绿化、景观类设计、施工企业;各省市园林局等行政或行业主管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自身绿化管理部门;公园、风景区管理部门;装饰工程类 从事计算机绘图类工作。

5、园艺 (本科)专业介绍

专业:园艺

专业代码090102

学科门类:农学,学制四年。高考3+3科目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只要任选其一即可录取。

专业特色与优势:园艺专业师资队伍水平高,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占50%以上,多人入选省级青年创新团队,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教学手段先进;实验条件雄厚,拥有国家林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1个,山东省牡丹遗传育种及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平台2个,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平台1个。

就业方向:园艺专业毕业生就业途径宽,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就业方向主要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园艺公司、育种公司、园艺行业协会等从事技术管理员、产品设计和技术研发,各省市农业科研院所科研助理,园艺产品和农资销售企业的营销员,大型企事业单位自身绿化管理部门,鲜切花生产经营企业及花店的插花员等,或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到农业局等政府行政或行业管理部门工作。

 

6、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介绍

专业: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

专业代码510113

学科门类:农学,学制三年。高考3+3科目中(物理、化学和生物)任选其一即可录取。

专业特色与优势:该专业2009年开始招生,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教师8人,博士7人,教学管理水平高,教学手段先进,10人次在校青年教师大奖赛中获一、二、三等奖。科研成果丰硕,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市级课题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多人入选省级青年创新团队;实验条件完备,拥有菏泽市牡丹功能性食品加工重点实验室1个。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实践技能强,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升本率达50%

就业方向: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质量技术监督局、农产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等单位相应岗位;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农产品加工及农产品流通企业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农产品生产、卫生监督管理、品质检测、质量管理控制、质量认证、营销等方面工作。

7、设施农业与装备专业介绍

专业:设施农业与装备

专业代码 510103

学科门类:农学,学制三年。高考3+3科目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只要任选其一即可录取。

专业特色与优势:设施农业与装备专业就是培养农业设施相关管理和运行人才的专业。本专业师资雄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教学手段先进,多人入选省级青年创新团队;实验条件优良,拥有国家林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1个,拥有山东省牡丹遗传育种及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平台2个。学生理论基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不少毕业生成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管理或技术骨干。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途径宽泛,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设施农业生产企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农资营销企业等,从事设施农业园区规划与管理、农资营销和管理、设施种苗繁育和生产管理、设施机械使用与节水灌溉施工、温室设备运行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通过乡镇公务员、事业编和 “三支一扶” 招考进入乡镇各部门工作,或进一步专升本考取相关本科专业深造学习。

8、生物教育专业介绍

专业录取:生物教育

专业代码660206;修学年限,三年;高考3+3考试科目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只要任选其一即可录取。

专业特色与优势:生物教育专业最早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师专生物专业四个教学布点之一。2000年被确定为省级改革试点专业,2006年被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拥有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一个、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一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项目一个、山东省高效协同创新中心一个。生物教育专业为师范专业,以“精讲基础理论,服务基础教育;注重实践教学”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理念。注重改善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加强教法研究,革新教学手段,突出实践教学,强化技能训练,形成了培养“双适型”毕业生的教育教学体系。

教师队伍:生物科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博士12人;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菏泽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菏泽市优秀教师2人、校教学名师3人、校学科带头人3人、校中青年学术骨干3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校优秀教学团队2个。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重点研发项目4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支持项目计划1项,具备研究人才优势。

就业方向:中学教育及工业、农业、医药、食品、环保、园林等与生物技术相关的行业。

9、药品生物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 药品生物技术,

专业代码: 570103,学制三年。高考3+3科目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只要任选其一即可录取。

专业特色与优势:拥有山东省“十三五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山东省工程实验室1个,山东省高效协同创新中心1个,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1个。《微生物学》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和山东省一流课程。 近年来,获批省部级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300余万元,荣获菏泽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山东省自然科学创新奖1次。五年来,毕业生专升本率近40%,就业率95%以上。

师资队伍: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1人,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12人(占比57%)。国家教指委委员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青年知识分子标兵”1人,菏泽市拔尖人才2人。

就业方向:有工业、农业、医药、食品、环保、园林等行业的高新技术单位和生物技术产业。

10、园艺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园艺技术

专业代码510107

学科门类:农学,学制三年。高考3+3科目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只要任选其一即可录取。

专业特色与优势: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教学手段先进,拥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且均入选省级青年创新团队;实验条件雄厚,国家林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1个,拥有山东省牡丹遗传育种及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平台2个。学生理论基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不少毕业生成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管理或技术骨干。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农业局、林业局及城市园林管理部门、大型涉农企业(农场、园艺场、园林场、花果场、良种苗木繁育场、种子种苗和农资公司、贮运加工厂)、农业开发区、公园、植物园、植物检疫部门、园林绿化企业、贸易公司、教学科研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现代园艺科技推广、产业开发、经营管理及教育科研及行政管理等工作。

11、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介绍

专业:种子生产与经营

专业代码510102

学科门类:农学,学制三年。高考3+3科目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只要任选其一即可录取。

专业特色与优势:该专业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教师7人,博士7人,教学管理水平高,教学手段先进,多人在校青年教师大奖赛、混合式教学比赛中奖。科研成果丰硕,完成省部级、市级课题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多人入选省级青年创新团队;实验条件完备,拥有植物营养、作物育种等多个实验室。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实践技能强,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途径宽泛,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常规对口各省市种苗繁育、化肥、农药等的加工及销售企业;各省市农业局、农技站等行政或行业主管部门;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类工作。

 

 

 

三、2020年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层次

学科门类

计划数

学科优势

生物工程

本科

工学

30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生物工程专业群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山东省“十三五重点实验室”1

校级专业硕士培育单位。

生物科学(师范类)

本科

理学

35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主要支撑专业,山东省“十三五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专业硕士培育单位。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科

工学

30

拥有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山东菏泽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个,山东菏泽国家农业科技园子项目中心实验室各1个,鲁西南特色高效循环生态农业协同创新中心 1个,菏泽市牡丹有机栽培和功能性牡丹食品加工重点实验室1个。

园林

本科

农学

25

拥有国家林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1个,山东省牡丹遗传育种及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平台2个,校级专业硕士培育单位。

园艺

本科

农学

25

拥有国家林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1个,山东省牡丹遗传育种及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平台2个,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平台1个,校级专业硕士培育单位。

生物科学(3+2)

专升本

理学

100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主要支撑专业,山东省“十三五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专业硕士培育单位。

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

高职(专科)

农林牧渔大类

60

菏泽市牡丹功能性食品加工重点实验室1个,教学管理水平高,科研成果丰硕,多人入选省级青年创新团队。

设施农业与装备

高职(专科)

农林牧渔大类

60

拥有国家林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1个,山东省牡丹遗传育种及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平台2个。

生物教育(师范类)

高职(专科)

教育与体育大类

100

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1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项目1个、山东省高效协同创新中心1个。

药品生物技术

高职(专科)

生物与化工大类

60

拥有山东省“十三五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山东省工程实验室1个,山东省高效协同创新中心1个,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1个。

园艺技术

高职(专科)

农林牧渔大类

60

拥有国家林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1个,山东省牡丹遗传育种及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平台2个。

种子生产与经营

高职(专科)

农林牧渔大类

60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管理水平高,教学手段先进,科研成果丰硕,多人入选省级青年创新团队;实验条件完备,拥有植物营养、作物育种等多个实验室。

合计



645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0 - 2018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牡丹学院)
电话:0530-5668133  邮编:274015 邮箱:774969798@qq.com
鲁ICP备05022810号-1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综合实验楼